2018“童话梦幻·全家乐翻天”国际儿童彩灯节


“听说这次国际儿童彩灯节彩灯特别好看!”近日,不少南充市民在了解到由四川灯彩教育管理有限公司和南充陶然农业有限公司主办、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童话梦幻·全家乐翻天”国际儿童彩灯节,将于9月22日在顺庆区灯台乡“灯台儿童农业欢乐村”拉开序幕的消息之后,对国际儿童彩灯节充满了期待。
昨(13)日,笔者从组委会获悉,《变形金刚》系列科幻电影里面被很多市民喜爱的“大黄蜂”也将以彩灯“丝架造型、分色裱糊”的彩灯传统制作技艺亮相此次国际儿童彩灯节。
从9月22日到11月21日,持续2个月时间,主题定位为“童话梦幻•全家乐翻天”,将为南充人民奉献31组主题彩灯,上千件造型奇异的彩灯,打造出了一个梦幻童话的儿童彩灯大世界。
炫酷的功夫熊猫、汪汪队全体成员、喜洋洋、灰太狼、满是奇花异果的阿凡达世界、充满神奇梦幻的星海月影、具有文化特色的竹艺长廊……静谧的夜空下,穿过“星海月影”,漫步在闪烁着五彩灯光的童话王国中,宛如身处在梦境中,让人流连忘返。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制作初期没有可参照的图纸、没有前作可以借鉴; 要用传统彩灯丝架造型表现国际IP作品,高度还原“大黄蜂”,要形态逼真、要形象准确、要有金属质感、内部构造要合理、金属线条要简捷明晰、 灯光表现要内透柔和不见明显光斑等,这在业内是首创,甚至在全世界都没有先例。
“‘大黄蜂’全部采用彩灯传统‘丝扎造型、分色裱糊’制作技艺,高度、体量、线条、角度、弧度等细节都与原作吻合。”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大黄蜂”与原作相似度超过95%,这项工艺水平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传统制作技艺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据悉,本次国际儿童彩灯节由G20德国峰会灯展原班人马设计,100余位大国工匠30天精心制作,园区设有欢乐号火车餐厅、开心家庭农场、勇敢小玩家拓展园、亲子柴火自助厨房、七色彩虹滑道等12大主题游乐区。